白玉镂雕桃形龙纹带板  

明代玉器龍紋帶板鑒藏()

收藏界

我酷愛玉器,特別是明清玉器。因為明清玉器傳世品較多,收藏起來也不是太困難,另一方面也是個人水準有限,而明清件相對于高古玉而言,還是比較容易辨認的。

  在明清玉器中,我特別對明代龍紋帶板情有獨鍾。不僅因我生肖屬龍,還因為龍紋帶板器物的規格高,而且還具有明顯的時代特徵,是明代的一種典型器。說起玉帶,唐代開始用以標誌官階的高低,宋、遼、金、元四朝皆有玉帶。到了明代,帶板的製作和工藝達到了頂峰。明代玉帶制度等級森嚴,明洪武二十六年(1394)規定,只許王侯貴族和一品以上文武官員才能用玉帶。後來玉帶的佩用曾經一度有些混亂,不該用的人也佩用玉帶,為此嘉靖皇帝一登基就詔令不准濫用玉帶。玉帶上的帶板數量,早期沒有嚴格規定,到明代中期才明確規定為20塊。明代帶板上的紋飾豐富多樣,有龍紋、麒麟紋、花卉紋、人物紋和動物紋等,而龍紋帶板是皇帝專屬或經皇帝特許方可佩用,規格很高。

  幾年來,我僅僅收藏到了七塊龍紋帶板,這幾件帶板器型分別為長方、正方和桃形,各有特色。其中白玉鏤雕龍紋帶板我尤為喜愛。這件東西為雙層鏤雕,做工精細,圖案優美,算得上是龍紋帶板中的一件精品。

  閒暇的時候,我喜歡一手托著帶板,一手拿著放大鏡,感歎著古代玉工的聰明才智,感受著手中器物的歷史和文化,這是收藏帶給我的最大樂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谷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