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郵幣重在精不在多  

收藏郵幣重在精不在多

大洋網-廣州日報 微博

  本期玩家介紹:王志堅,郵、幣、章收藏愛好者,間或收藏其他貴金屬紀念品。工作:就職於廣東貴金屬交易有限公司。

  我從大學時期就開始收藏郵票,已經二十好幾年了;後來因為工作便利,也開始收藏金銀幣。郵票與錢幣的共同點很多,都是政府發行的藏品,具備國家信用與時代文化的特徵;如果單從理財的角度來分析,收藏都應重精不重多。

  回顧我早年收藏的郵票,幾乎沒有大幅度增值的產品,究其原因,就是因為收藏的均是大路貨,沒什麼稀缺性。上大學時,因為財力能力有限,找不到也買不起“猴票”這樣的珍貴郵票;而工作以後,剛好趕上郵政局擴張發行量的年代,我與很多“菜鳥”一樣,每年去買一本當年郵票的合訂本,從此一勞永逸。卻不知道:真正的好郵票都是從二手市場淘來的。

  有過收藏“大路貨”的失敗經歷後,我開始學會了挑選。首先,購買郵票不再盲目、一鍋端,只會留心購買當年具有特別紀念價值的郵票;每到節假日,我都會去郵幣卡市場走走,交流淘金,收納幾套真正有價值的產品,既可能是當年的新貨,更可能是早些年發行的舊貨。這些年,我買的比較成功的郵票有《毛澤東同志誕生110周年》,買後至今,價格翻了好幾倍。

  也正是從那個時期開始,我愛上了錢幣收藏,比起郵票,錢幣的材料價值更加突出。而且,郵票只是平面印刷,金銀幣卻需要鑄造,工藝要求更高,愛郵票的人不可能不愛紀念幣。我記得我第一次拿起石窟系列紀念幣的時候,立即就被細膩的浮雕所吸引了,如同親眼看到了敦煌莫高窟壁畫般震撼,當即決定購買了一塊280元的銀幣,沒有想到的是,時間還沒有過去5年,該銀幣的價格就上漲了5倍。

  有了收藏郵票的基礎,我現在收藏金銀幣也十分“挑剔”,對於一手貨,我只買進那些發行量小、紀念意義大的產品,比如2011年的辛亥革命紀念幣與中國共產黨建立90周年紀念幣;對於二手貨,則逢低買進“老精稀”產品,那些發行量在3000枚以下的金銀幣,是我的第一選擇目標。這樣一來,我的收藏品價格都處在穩步上漲的過程中。反觀那些每期新幣都買的朋友,經常會遇到不愉快事件,比如奧運金幣跳水、世博紀念幣被甩賣。

  即使如此謹慎收藏,我也沒有指望靠郵票與錢幣發財,收藏的目標在於長線增值,而非短線獲利。從興趣出發的收藏,更能寓教於樂,一舉雙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谷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